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中南民族大学:一门“通专融合”课成为学生热门“打卡”地

发布时间:2024-04-12 作者:程墨 桂星 龙华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桂星 龙华)“我上春山,约你来见,我攒了一年万千思念!”近日,在中南民族大学《中国古诗词歌曲鉴赏》的通识选修课课堂上,该校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王菊正带着同学们齐声朗诵《上春山》的歌词,气氛热烈。《上春山》的歌词隐含了12首古诗词,很适合本课程的教学。

“我们这门课就是要带着同学们去欣赏诗词歌曲,用朗诵、吟唱的方式去感受音乐与诗词的融合,了解诗词背后的历史与情感,同时也学习发声、咬字等技巧,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。”从诗词解读、诗词朗诵,再到演唱解析、歌曲鉴赏,教师王菊的课堂总是很有“料”。她十分注重艺术课堂的思政引领作用,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,挖掘诗词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传统美德,在诗词主题分析的基础上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传递真善美的价值理念。

每一次线下课堂上都不止有“老师”的角色,更有学生作为“主角”。在诗词歌曲《如梦令》的学习课堂上,王菊的研究生马士杰担任学生助教,配合老师教学。王菊弹钢琴伴奏,马士杰跟随着音乐节拍逐句地带着同学们学唱。“有哪位同学能分享一下自己对李清照的了解?”……王菊不只是讲授知识,更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参加课堂实践,踊跃发言、分享和展示自我。“这门课专治‘社恐’,很多同学上完这门课之后都更加自信,在朗诵、演唱和表达方面有很大的提升。”王菊笑着说。

据了解,该课程是一门“通专融合”的课程,即通识课与专业课相辅相成,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在课堂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——在线下课堂上既学乐理知识,又深入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;在线上课堂及课后实践中,可以灵活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式来提交课堂作业。“教务系统上线五分钟内165个名额就被一抢而光”,自课程开设以来,《中国古诗词歌曲鉴赏》一直是一门“明星”课程,被评为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、国务院学位办硕士专业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。“我今年大三,终于抢到了这门公选课,很喜欢课堂的氛围。”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学生张雅雯说。

“中国古诗词歌曲非常好听,但很少有人去深入了解,中国的戏曲在国外也被称为中国歌剧,我们要去传承、发展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,做文化的‘主人’。”王菊以此为当日的课堂作结。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